艋舺肥皂-手工皂.手工肥皂.手工香皂 モンガ石鹸 - 台湾の手作り石鹸 品牌故事-艋舺肥皂介紹 台灣傳統手工肥皂-艋舺肥皂介紹 台灣手工香皂.手工皂.手工肥皂-艋舺肥皂產品 伴手禮盒.春節禮盒.過年禮盒.中秋禮盒 手工肥皂.手工皂.手工香皂.問題集 媒體報導-艋舺肥皂 最新消息-艋舺肥皂 艋舺美食地圖-艋舺肥皂 艋舺歷史古蹟-艋舺旅遊地圖-艋舺肥皂 聯絡我們-艋舺肥皂


艋舺古蹟》艋舺龍山寺
用LINE傳送  分享到臉書  分享到Google+  分享到新浪微博  分享到騰訊微博  Email分享
【艋舺肥皂╱編輯】 2010/01/25

龍山寺是艋舺民眾的信仰中心,為國家第二級古蹟,始建於清乾隆3年(西元1738年)。

由於萬華地區住民以福建晉江、南安、惠安三縣移民為主,當年派員從晉江縣安海鄉龍山寺奉請觀音、菩薩分靈來台,因此,龍山寺佛道雜然,主殿祭祀觀世音菩薩,後殿主祀天上聖母媽祖。

艋舺古蹟》艋舺龍山寺 艋舺古蹟》艋舺龍山寺

晉江、南安、惠安三縣,均屬於泉州府,三縣商人的公會「泉郊」,即以龍山寺為會所,龍山寺儼然成為早期泉州移民的政治中心。泉州人為保護商業利益,私組武力,對進出艋舺的商船,設關徵稅,而龍山寺就是發號施令的大本營。

咸豐3年(西元1853),因利益糾紛衝突,艋舺地區發生漳泉大械鬥。漳州人落敗,於是艋舺為泉州人所佔領,漳州人被迫遷往較北的淡水河下游的大稻埕地區。

沒想到,風水輪流轉,咸豐10年(西元1860),清廷與英法簽定北京條約,淡水開埠,外商循淡水河進入台北盆地尋求貿易商機。當時,上游的艋舺逐漸淤淺,於是大稻埕取而代之。隨後,台茶外銷出現榮景,外商紛至大稻埕設立據點。至光緒年間,大稻埕已成台北首善之區。

艋舺古蹟》艋舺龍山寺 艋舺古蹟》艋舺龍山寺

龍山寺的正殿建築及兩側的鐘鼓樓也都有可觀之處。龍山寺歷經嘉慶與同治年間幾次大修,目前的寺廟風格係日據時代大正九年(西元1920年)時所修建,由泉州名匠王益順所設計建造。前殿八角藻井,鐘鼓樓轎式屋頂及正殿圓形藻井皆出其手,精緻美奐、雕刻精密,值得玩味再三。

艋舺電影拍攝地點

關鍵字:台灣旅遊,台灣自由行,艋舺旅遊,艋舺導覽,艋舺旅遊地圖

艋舺龍山寺
地址:台北市廣州街211號
電話:(02)2302-5162
艋舺旅遊地圖 艋舺一日遊

回上一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