艋舺肥皂-手工皂.手工肥皂.手工香皂 モンガ石鹸 - 台湾の手作り石鹸 品牌故事-艋舺肥皂介紹 台灣傳統手工肥皂-艋舺肥皂介紹 台灣手工香皂.手工皂.手工肥皂-艋舺肥皂產品 伴手禮盒.春節禮盒.過年禮盒.中秋禮盒 手工肥皂.手工皂.手工香皂.問題集 媒體報導-艋舺肥皂 最新消息-艋舺肥皂 艋舺美食地圖-艋舺肥皂 艋舺歷史古蹟-艋舺旅遊地圖-艋舺肥皂 聯絡我們-艋舺肥皂


艋舺古蹟》艋舺青草巷
用LINE傳送  分享到臉書  分享到Google+  分享到新浪微博  分享到騰訊微博  Email分享
【艋舺肥皂╱編輯】 2010/01/25
艋舺古蹟》青草巷

「青草巷」的由來要追溯到四、五十年前,有不少青草店聚集在西昌街與廣州街上,尤其是西昌街二二四巷內,幾乎每一家都是以販賣青草為業的青草店,各式中藥青草材料琳瑯滿目,因此西昌街二二四巷,就被稱為「青草巷」。

過去,青草巷還有一個尊稱,叫做「救命街」,其來有自。原來,在清朝傳統農業社會的時代,正值開墾之初,流行疾病眾多,但漢藥店及中醫生並不普及,人們生病的時候,沒有醫院可以看病、沒有診所可以拿藥,就只能靠著街坊鄰居口耳相傳的草藥秘方,或是到廟裡求來的廟籤,去採買所需要的青草,回到家熬煮治病。

當時因為艋舺龍山寺內附有藥籤,許多的信徒就向觀世音菩薩以及後殿的華陀仙師求籤治病,因此在龍山寺附近巷道,就聚集了許多青草攤販,在光復過後,逐漸在西昌街附近聚集,尤其是西昌街二二四巷內,更集中了不少青草商家,所以,不僅擁有「青草巷」的美名,更有「救命街」的尊稱。

民國九十年,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編列預算,來進行青草巷整修工程。現在的青草巷,在經過整修之後,搖身一變成為清新、明亮又不失古早味的老街。

除此之外,文化局還在靠近龍山寺旁的廣州待通道的木牆上,設置了十二面解說牌,並附上清末1895年間的艋舺古地圖,以及昔日老店家販售青草藥材的黑白老照片,並詳細記載著青草巷的歷史、以及草藥的功效。

艋舺電影拍攝地點(白猴的家)

關鍵字:艋舺青草茶,台灣旅遊,台灣自由行,艋舺旅遊,艋舺導覽,艋舺旅遊地圖

艋舺青草巷
地址:台北市西昌街224巷
艋舺旅遊地圖 艋舺一日遊

回上一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