艋舺肥皂-手工皂.手工肥皂.手工香皂 モンガ石鹸 - 台湾の手作り石鹸 品牌故事-艋舺肥皂介紹 台灣傳統手工肥皂-艋舺肥皂介紹 台灣手工香皂.手工皂.手工肥皂-艋舺肥皂產品 伴手禮盒.春節禮盒.過年禮盒.中秋禮盒 手工肥皂.手工皂.手工香皂.問題集 媒體報導-艋舺肥皂 最新消息-艋舺肥皂 艋舺美食地圖-艋舺肥皂 艋舺歷史古蹟-艋舺旅遊地圖-艋舺肥皂 聯絡我們-艋舺肥皂


艋舺古蹟》艋舺地藏王廟
用LINE傳送  分享到臉書  分享到Google+  分享到新浪微博  分享到騰訊微博  Email分享
【艋舺肥皂╱編輯】 2010/01/25
艋舺古蹟》艋舺地藏王廟

艋舺地藏庵,俗稱艋舺地藏王廟,乃台灣三級古蹟,廟位於今臺北市萬華區西昌街,建於清乾隆25年(西元1760年),並於道光十八年(西元1838年)重修,原為民間私有財產,日治時代為了免於收歸被官有,乃將管理權移轉龍山寺。

地藏王廟坐東朝西,迄今仍保持清代中葉單殿式寺廟建築之風格,建築結構簡潔,雕飾樸拙。為面寬三開間的單殿建築,屋頂採用燕尾脊及人字山牆,入口為捲棚式步口簷廊,柱礎為圓形,殿內大木結構採用二鼉柁三瓜的抬樑式棟架,在大柁間橫有燈樑,以便懸掛燈籠。

地藏庵內除了主祀地藏王菩薩外,其旁左配祀北極大帝、右奉府城隍爺、田都元帥,於左右兩側配祀范、謝兩將軍。府城隍廟原位於臺北城內,日治時期被毀,府城隍爺遷奉於本寺;田都元帥原供奉於西園路紫來宮內,後來宮廟被毀,也改奉於此。

而每年農曆七月三十日的地藏王菩薩生日,必舉辦大型普渡慶典儀式。

供桌上古拙的香爐,上面刻有光緖已亥年秋吉(光緒二十五年)。主神神位上的「地藏王廟」匾額,為光緒八年所設立。配祀於主神左右兩側范、謝兩位將軍供桌上的古樸香爐為日明治三十四年所設立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地藏王廟旁左側有一昭顯廟,俗稱大眾廟,主祀大眾爺,即無主亡魂,,大多為早期單身來台開墾不幸喪生的移民,此廟也是於乾隆二十五年所建,可見兩廟歷史有密切關係。

關鍵字:台灣旅遊,台灣自由行,艋舺旅遊,艋舺導覽,艋舺旅遊地圖

艋舺地藏王廟
地址:台北市西昌街245號
電話:(02)2306-6352
艋舺旅遊地圖 艋舺一日遊

回上一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