艋舺肥皂-手工皂.手工肥皂.手工香皂 モンガ石鹸 - 台湾の手作り石鹸 品牌故事-艋舺肥皂介紹 台灣傳統手工肥皂-艋舺肥皂介紹 台灣手工香皂.手工皂.手工肥皂-艋舺肥皂產品 伴手禮盒.春節禮盒.過年禮盒.中秋禮盒 手工肥皂.手工皂.手工香皂.問題集 媒體報導-艋舺肥皂 最新消息-艋舺肥皂 艋舺美食地圖-艋舺肥皂 艋舺歷史古蹟-艋舺旅遊地圖-艋舺肥皂 聯絡我們-艋舺肥皂


艋舺古蹟》剝皮寮老街
用LINE傳送  分享到臉書  分享到Google+  分享到新浪微博  分享到騰訊微博  Email分享
【艋舺肥皂╱編輯】 2010/01/25

2009年8月底,剝皮寮老街歷經6年的整修,終於落成,正式開放供遊客參觀。這條橫跨清代、日據(日治)、民國三個時代的老街,混合了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,成為一條足以代表艋舺市街歷史特色的老街。

艋舺古蹟》剝皮寮老街 艋舺古蹟》剝皮寮老街

剝皮寮老街,就位於今日萬華老松國小的南側,地址為康定路173巷,老街北側的街屋與老松國小校園僅一牆之隔,南側的街屋則緊臨廣州街。

清代嘉慶時代,此地地名為「福皮藔」,初見於嘉慶4年(1799)的店屋買賣契約,足以見證剝皮寮老街的悠久歷史。道光中期至清末,老街被稱為「福地藔街」,日據時代則稱「北皮藔街」,「剝皮寮」一詞是台灣光復後才出現的俗稱。

艋舺古蹟》剝皮寮老街 艋舺古蹟》剝皮寮老街

為何稱為「剝皮寮」呢?眾說紛紜,有人認為是因清代淡水河上游砍伐的樹木,以及由福建福州進口的杉材運抵艋舺後,在此地進行剝皮,所以被稱為「剝皮寮」。也有人認為,「剝皮」是剝獸皮,是因昔日在此地有宰殺動物製造皮革的產業。

學者考究「剝皮」地名,則認為「剝皮」與「北皮」台語同音,應是由前者衍生而來的。至於起源為何,已難考證,而沒有定論。剝皮寮的歷史相當悠久,清代艋舺營就駐紮於此區。老街離龍山寺不遠,是昔日艋舺通往古亭、文山的古道。

艋舺古蹟》剝皮寮老街 艋舺古蹟》剝皮寮老街

因應新路的落成,剝皮寮老街南側的房子紛紛將房屋立面改向廣州街。因此在現在的廣州街上,可看到一整排日治時期流行的巴洛克風格的建築。

艋舺電影拍攝地點(Geta的家)

關鍵字:台灣旅遊,台灣自由行,艋舺旅遊,艋舺導覽,艋舺旅遊地圖

剝皮寮老街
地址:台北市廣州街101號
電話:(02)2336-1704
艋舺旅遊地圖 艋舺一日遊

回上一層